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专栏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例行督察第3项问题子方案)
日期:2023-02-17 09:3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7 09:37
字号:
分享: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

整改销号情况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一些区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性不高、自觉性不强,在执行有关政策、法规、规划上搞变通、做选择,导致一些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整改责任单位

南岸区人民政府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进一步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法规、规划,产业准入环境控制更加严格,生态保护红线、资源有偿使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等制度更加健全。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深化学习和务实工作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一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内容,坚持读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全区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作为必学重点纳入考核,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各类环保学习,不断深化绿色发展思想。三是在区委党校开设的区管领导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培训中设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等课程,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内容的比重,培育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理念。

二、优化空间布局

按要求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占用生态和农业用地。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起科学合理、节约高效的城市化格局、产业发展格局、生态空间格局。一是厘清查明自然本底,推动建设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价格体系,完成南岸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以及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摸清全区自然资源基础家底,全面掌握真实、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二是全面开展南岸区“三区三线”划定,结合2020年变更调查结果,统筹衔接专项规划和国家市区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合理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形成2035年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初步划定成果。三是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协调推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控规分图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长嘉汇大景区、重庆东站站前区城市设计,重庆工商大学、台达电子、广联达、长江绿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所在街区地块分图通过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查,实现城市形态、产业发展、生态空间的和谐统一。

三、实行清单管理

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等政策规定,坚决落实各项管控要求和管控措施。一是在全区48个行政村实施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主要包括种植业类4项、畜牧业类7项、渔业类5项,总共16项具体内容,明确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方向和开发强度,强化农业产业准入门槛,加强区域资源管护和生态治理。二是立足生态资源条件,着眼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建设远达环保“零碳工厂”、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三是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工业企业进行“绿色改造”,实现全过程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精准、科学和动态管控,目前已推动会凌电子、神箭汽车、维沃、桐君阁药厂智能工厂等项目建设,支持维沃、美的、重庆烟厂等企业提高研产销一体化水平。

四、明确考核导向

贯彻落实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适时调整我区评价办法,注重刚性指标约束和考核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给予政策激励的重要依据,树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一是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相关任务纳入区级生态环保考核指标,由区政府办公室、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具体考核,建立督查台账,按照“任务书、责任制、时间表”要求,分年度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与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各任务实施主体责任,加强各年度任务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强化河(湖)长制、林长制考核评价,加强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三是修订了新的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纳入各镇街、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

     五、实时督促检查

每年对全区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定向移交限时整改到位。加强各行业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法规、规划执行情况监督落实。一是区委督查办、区政府督查办会同相关部门,采取现场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高质量发展,对相关部门、镇街工作推进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二是建立督查台账,按照“任务书、责任制、时间表”要求,分年度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与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各任务实施主体责任,加强各年度任务之间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下一步,南岸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一方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推动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一体整改、一起解决,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努力完成南山违建拆除任务,切实解决大沙溪清污分流、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溢流、“绿盾”行动等重难点问题;一方面做大金山银山“价值”,抢抓战略机遇,聚焦“智慧+”“创新+”“绿色+”,高质量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谱写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整改时间

20205月至202212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熊艳婷;联系电话: 6298936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