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30 12: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7-30 12:55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贯彻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文件精神,促进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协同推进绿色创新,形成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共同推进绿色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以下简称《政策》),现就《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推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绿色创新发展,助力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制定本《政策》。

二、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四大方面,24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集聚绿色创新力量,着眼加强我区多元协同创新力量聚集,共6条政策。旨在通过支持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承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培育本地科研机构做优做强;通过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通过推进区内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成果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二)建设绿色发展示范,聚焦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共6条政策。旨在鼓励生产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污染治理、节能环保、综合节能改造示范等工作,推行清洁生产,塑造绿色发展的企业品牌,完善区内绿色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引导全国性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中心和绿色分支机构落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并对开展上述工作的企业给予大力扶持。

(三)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共3条政策。旨在通过支持软件信息服务业、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程的建设,推动我区数字化转型;通过支持建设“5G+工业互联网”和开发智慧生态、智慧建造、智慧风景和智慧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场景应用,让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我区先用先试。

(四)完善绿色创新体制机制,凝聚创新发展合力,9条政策。旨在通过建立专项资金池、组建绿色基金和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池等方式,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高层次人才集聚和安居保障工程,引流优秀青年人才来区创新创业;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励企业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通过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农业专家大院和科普基地,加速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成果在区落地,提升科普辐射范围和影响力。

三、政策执行事项

(一)适用对象

在本区登记注册、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本区工作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二)执行期限

政策执行有效期自印发之日起至20251231日。

(三)实施原则

1、为抓好政策落地,按照“一门受理、联合审核”的原则,建立全区统一的多部门联合受理机制,实现对申报政策由一个“口子”受理申请、转办业务和反馈信息,各责任单位负责完善政策实施细则并及时办理,以更好的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增加企业的便捷度、获得感。

2、对“一事一议”政策由各责任单位负责办理兑现。

3、对符合本政策且又符合本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同一事项或同一项目,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四、名词解释

1、国家实验室:由国家布局建设,纳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范围,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沿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

2、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通知》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布局建设,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

3、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科技部批准建设,纳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范围的,依托一级法人单位建设、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和财务权的科研实体。

4、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纳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范围的,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

5、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批准建设,纳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范围的,应对科技革命引发的产业变革,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突破涉及国家长远发展和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的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6、新型研发机构:按照《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由市科技局认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以是在渝依法注册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

7、高端研发机构:按照《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规定,由市科技局批准建设的,在渝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端研发机构。

7、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指税务部门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的规定,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优惠政策。

8、研发准备金制度:是指规范研发准备金的形成、使用、核算、信息披露等事项的管理措施,享受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的企业应当建立并运行研发准备金制度,同时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对研发准备金制度的建立及执行等有关情况进行备案。

9、科技企业孵化器:按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由国家、市级科技主管部门批准设立,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面向科技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一系列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的机构。

10、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按照《国家众创空间备案暂行规定》,由国家、市级科技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创新创业平台。

11、高新技术企业:指经科技部认定,经营内容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内,并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12、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经单位申报、市经济信息委推荐、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包括绿色工厂名单、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绿色园区名单和绿色供应链管理名单。

13、绿色金融: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14、绿色产业:是指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采用无害或低害的新工艺、新技术,大力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实现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尽可能把对环境污染物的排放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的产业。 2019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重点。《目录》将作为各地区、各部门明确绿色产业发展重点、制定绿色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主要依据。

15、绿色建筑竣工标识: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建设工程项目取得相应等级的绿色建筑竣工标识,由低至高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3个级别。

16、零碳排放: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规定企业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等方式,抵消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称为零碳排放。

17、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经企业自愿申报,市经济信息委等主管部门认定,符合《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技术条件》要求的企业车间或工厂。

18、市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项目库:按照《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评定、建立的项目库。

19、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库:由市大数据发展局认定的,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场景、数据共享协同创新以及5G融合应用示范等领域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包含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小切口、大民生智能化创新应用项目、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项目等。

20、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依据《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实施办法》,由市科技局在各区县改革试点,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 ()以内的信用贷款。

21、科创板: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11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22、“四大一新”现代产业:大数据产业、大生态产业、大健康产业、大文旅产业、新经济产业。

23、重庆英才计划:按照《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由市委组织部每年年初部署年度遴选总体安排,各有关市级部门对所负责项目遴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组织各地区各单位申报,开展资格审查、组织评审、公示,提出建议人选,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公布名单。

24、重庆英才大会: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市科协承办的,集思想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于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和国际性招才引智盛会。每年举办一届。

25、区级高层次科技人才项目:按照《重庆市南岸区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由区科技局每年统筹发布的一批区级技术创新项目。

26、区级高层次人才:由区委组织部对标《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我区实际,经过申报、初审、评审、公示等程序,报区委审定后,评选认定的区级高层次人才。”

27、南山智库: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在区高校联合成立的国家级人才智库,是全市首家以高校国家级人才为主体的高端智库,通过开展决策咨询、科学研究、专家评审、人才培养等服务,充分发挥高校顶尖人才智力优势,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28PCT: 专利合作条约,根据PCT的规定,专利人可以通过PCT途径递交国际专利申请,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

29、驰名商标:是指经过长期使用,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并为公众熟知,根据《商标法》、《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驰名商标保护的民事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人民法院依法在个案中认定商标是否驰名。

30、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设中国专利金奖及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31、马德里国际商标: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注册的商标,即商标国际注册。  

32、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单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标准评分通过的企业。

33、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单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单位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标准评分通过的企业。

34、贯标: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且通过第三方认证的企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国家标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制订,经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于201331日起实施,标准号为GB/T29490-2013

35、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根据《重庆市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由市科技局和区科技局认定的综合性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