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日期:2022-03-21 14: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21 14:16
字号:
分享: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南岸府发〔201910)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渝环〔2019181号)要求,编制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制定过程

2020年启动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历经多轮修改完善和审议审查,形成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在编制过程中,注重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前期研究扎实深入。委托专业咨询机构开展了前期研究,深化市情、区情的认识,分析我区生态环境状况在全市和中心城区所处位置,提出补齐短板方案。二是规划过程民主公开。在前期研究、规划草案形成等不同阶段,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搜集整理公众意见建议,多次开展专题研讨、实地走访、专家论证和书面征求意见。三是规划衔接协调有序。与南岸区、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级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上位规划,以及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等专项规划做好衔接,顺利通过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衔接性审核四是规划内容实用管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约束力、可操作,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既是宏伟蓝图,又是操作手册,可检查、易评估、能考核。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29,总体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章和第二章,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机遇,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第二部分主要是第三章至第章,明确了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总抓手牵引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第三部分主要是第章和第章,提出了工程项目和规划实施的制度保障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现规划目标、落实各项规划任务,从分解落实责任、强化政策协同、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考核评估等四方面提升规划实施效能。

《规划》明确,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态屏障更加巩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高水平引领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7项核心指标上,包括:单位GDP能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这两项指标达到市上考核要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类)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1%,森林覆盖率达到5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51.1%,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四项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达到1773.9吨、87.6吨、596.3吨、231.8。同时,《规划》对2035年远景目标也进行了展望。

三、《规划》主要特点

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总体推进。《规划》紧紧围绕2025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35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美丽南岸的总体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开启山清水秀美丽南岸建设新征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建设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

二是坚持双碳引领、绿色发展。《规划》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推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积极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上作出示范,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规划》提出落实生态环境准入规定、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创建零碳示范区、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重点任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域绿色发展示范地。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增效。《规划》从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遵循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统筹细颗粒物(PM2.5)、臭氧(O3)等大气污染物治理,协同防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重点提出开展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示范、“两江四岸”消落区治理、南山生态保护修复等任务,使山水、田园、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优美环境体验地。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规划》按照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大放射性物质、电磁辐射、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金属、垃圾渗滤液等生态环境风险要素管控作出全面安排。比如,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强化有毒有害化学物质风险防控;全面健全生态环境风险预防体系,环境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更加完善,坚决担负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

五是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规划》统筹推进我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健全生态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提高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能力,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市场机制,推动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比如《规划》提出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绿色金融、环评与排污许可深度融合、环境信用评价等改革任务,将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成为全市生态文明改革创新的策源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