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5 15: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6-15 15:26
字号:
分享:

一、背景与过程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南岸府发〔20216号)等文件进行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大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起草过程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紧密结合区情,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完善并通过专业律师事务所及司法局审核后形成了《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健康中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我区生态、资源、产业和区位等优势,使大健康产业成为我区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二)发展目标

2025年,大健康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三地一心”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充分联动,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健康创新技术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大健康产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大幅增强,产业规模和质量水平走在西部前列。

(三)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长江上游医药产业基地。利用重庆东站拓展区及站前区等载体资源,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抓住国家药品注册持有人制度改革机遇,立足重庆较为丰富的医疗资源和我国庞大的医药消费市场,统筹中医、西医两大领域,培育壮大生物技术药和功能性食品等行业,加快化学药和中药升级发展,打通药品研发制造和销售全产业链,建成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和长江上游医药产业基地。

二是建设西部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基地。推动西计和莱福等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连片一体发展,完善产业链条,突出发展高端医疗器械、高质耗材和可穿戴设备等,建设以医疗器械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形成配套体系完整、规模效益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西部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基地。

三是建设重庆市健康大数据中心。以健康服务为核心,加快医疗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和医疗健康数据整合,建设重庆市健康大数据中心,建立优质高效的健康数据服务体系,在医疗健康数据化基础上加快数据产业化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四是建设都市型健身康体基地。围绕“高品质生活”发展目标,突出自然山水修复与科学开发利用,以及城市健康生活场景和大健康跨界融合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健身康体服务与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构建满足全方位、多层次健康消费者需求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都市型康养基地。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

二是优化空间布局。建立大健康产业整体空间布局体系,制订各区域大健康产业功能分区目录,加强分类指导。

三是加大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大健康产业园

区或基地的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四是强化人才支撑。以大企业和大项目为抓手,坚持吸引和培养并重,建设大健康领域的人才梯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