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南岸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26 10: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0-26 10:17
字号:
分享:

《重庆市南岸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政策解读

近日,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印发了《重庆市南岸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南岸府办发〔202247号)。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我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有关要求,区司法局牵头,组织级各部门、有关单位全面梳理本部门主管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并公布我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二、主要内容

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涵盖了发展改革委、教委等30级部门、15镇(街道)主管的298项行政许可事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管理更规范。按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要求,以政府办公文件形式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更高。二是事项全覆盖。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以及我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并在区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现对我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的全覆盖。三是标准更统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自上而下、层层覆盖的规则编制,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清单编制以及清单管理后续工作要求进行清单管理

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开展经营,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并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推动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形成制度化的改革成果。

二是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要素在全国范围统一,规范行政许可实施中的裁量权,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更可预期,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对于清单内的许可事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