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 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1 10: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2-21 10:20
字号:
分享: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南岸区的发展定位要求,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南岸区城市品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南岸区全面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贡献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根据《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南岸府办发﹝2021﹞6号)要求,制定《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

《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把握五个原则:一是注重战略方向把握。严格对标对表,将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规划》中。二是注重上位规划衔接。及时跟进市级“十四五”规划方向,充分对接市级“十四五”规划、市城市管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注重区级规划多规衔接。与南岸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其他区级规划相统一,切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四是注重部门沟通协调。区城市管理局与区级相关部门密切联系,先后多次征求区级各部门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不断完善规划内容。五是注重公众参与。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规划》的编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目标任务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惠民生,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紧扣中部历史母城、东部生态之城功能定位,以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提档、山清水秀城美达成、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领先”为具体目标,为全面建设“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贡献力量。至2025年,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色生态空间更加系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市设施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更加安全,“三生四宜”品质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力争全区城市品质“一年有提升,三年上台阶,五年进一流”。

、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大部分,共有16节和3个附表。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和面临形势。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时期,南岸区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品质提升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当前在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部分,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及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的发展定位,充分考虑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支撑条件,提出“十四五”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品质提升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部分,发展任务。主要结合国家和市级层面的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建设任务共计五项。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干净整洁有序”提档

重点抓七项工作:一是健全机制完善环卫系统建设;二是精细作业提升市容环境品质;三是着眼长远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四是优化环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是强化监管探索建筑垃圾分类;六是加快配置补齐环卫设施短板;七是强化管理维护城市秩序

(二)坚持生态绿色发展,推动“山清水秀城美”升级

重点抓六项工作:一是底线约束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二是优化格局串联蓝绿空间网络;三是贯通融合加快“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四是保护提升建设“两山”城市绿肺;五是品质示范助力打造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六是创建引领全面推进城市绿化建设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领先

重点抓六项工作:一是道路整治提升出行质量;二是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题;三是补缺提质打造身边绿色空间;四是强化效能加强供节水保障;五是整治优化扮靓窗口形象;六是灯明景靓提升照明品质

(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

重点抓三项工作:一是深化改革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二是持续发力深化推进“大城三管”;三是数字应用加快智慧城管建设

(五)统筹发展与安全,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

重点抓三项工作:一是消除隐患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二是强化应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三是防范风险提升社会稳定风险化解能力

部分,规划实施机制。为实现南岸区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目标任务提供保障共计五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完善推进机制,实行试点引领;三是培育融资平台,落实资金保障;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完善装备保障;五是抓好监督考核,加强公众参与。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城市管理行业规划指标完成情况;确立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发展指标;建立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十四五”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库,汇总项目82项,其中市容环卫10项,市政设施24项,园林绿化43项,城管执法3项,智慧城管2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