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南岸区
重庆市南岸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10-21 00:0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6-10-21 00:00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区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南岸区政府公众信息网”(www.cqna.gov.cn)上下载。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151号)要求,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不断深化依申请公开,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载体建设。一是继续完善区政府及区级部门门户网站,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积极引导区级各部门和镇街建立网页,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二是推进区长公开电话(信箱)、智慧南岸手机客户端、阳光南岸、政务微博、微信、南岸手机报等新兴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南岸区移动互联信息平台建设。

    (二)加强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包括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内容。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103号)、《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工作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全年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南岸区政府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421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布信息5673条,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他方式公布信息8542条。

    (一)政府网站公布情况

    2015年,我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府网站建设,将工作重点放在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公开渠道上和考核培训上,构建形成全区统一整合、互联互通、上下联动、方便快捷、反映迅速的群众信息服务体系。区公众信息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161条。

    (二)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2015年,我区共组织政府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区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4人次,区级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16人次,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政务微博公布情况。着力推动新媒体融合发展,智慧南岸APP、南岸政务微博、南岸政务微信等新兴媒体各展所长、高效联动。2015年,手机APP客户端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538条,政府微博发布各类政务信息3360条,政府微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20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起,其中当面申请3起,书面申请0起,网络申请35起,信函申请37起。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并书面答复,切实做到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应予公开的,均全部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南岸区政府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6件;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7件,均已结案。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目前全区政务服务系统综合性不够,互联互通、上下联动性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深度、广度还不够,亟需加强。三是政府信息交流机制不够健全,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完善政府服务系统。加强全区政府服务系统建设,构建回应及时的综合性服务群众工作网络体系,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2.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智慧南岸手机客户端的主平台作用,大力推进政务微博、南岸政务微信等新兴媒体发展,整合资源,完善公开渠道。

    3.完善信息交流机制。通过南岸区政府公众信息网积极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征集公众意见,并做好与各信息平台间信息互通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