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南岸区
重庆市南岸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30 14:4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30 14:44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委有关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条例》要求,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数字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法治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推动重大决策流程公开,6项重大决策事项、15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在研究决策前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即时公开《南岸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整理发布6项国土空间规划、其他专项规划等信息,全力推动重要规划信息及经济建设政策信息公开全覆盖。

2.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发布生态环境、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五大领域监督检查相关信息237条,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3.加大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力度。梳理细化义务教育领域公开事项,围绕“双减”政策落地,发布义务教育学校名单、招生政策、学生及教师管理范围等重要信息72条。强化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多渠道公开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宣传医疗卫生领域重要政策及服务措施,及时发布疾病防控知识、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发布就业信息7895条,涉及岗位55159个。定期公开养老服务及社会救助信息,发布城乡低保信息72136户次、特困人员供养信息3563人次、临时救助信息213人次。

4.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区政府及政府部门、镇街等单位预算、决算信息294条,定期公开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存续期信息,及时公开全区农机购置补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情况,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5.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设置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围绕精准防控措施、防疫政策解读、防疫医疗服务、健康科普知识等发布信息185条,动态更新全区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服务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

6.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要求,全面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形成标准化的政策解读文件送审流程,确保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全年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2份。二是持续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公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公开图文及视频政策解读信息12件,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三是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建成区行政服务中心江南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馆政务公开专区,优化政府信息自助查询、文件资料阅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策咨询等服务。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作用,用好区长公开信箱系统,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发布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相关信息37642条,办理回复群众“急难愁盼”诉求事项32044件、满意度达到98.87%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法依规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升当面申请的接待、咨询和服务水平,注重与申请人的沟通交流,全面准确掌握申请人诉求,针对性地提高办理质量。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6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6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55件,不予公开4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等原因无法提供31件,因重复申请等原因不予处理4件,其他处理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进一步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对报请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公文,严格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逐一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解读方案和发布要求。印发《关于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务信息管理,落实政务信息制作、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准确、安全、高效。2021年,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查5次,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1.持续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政府网站功能布局,对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进行结构重建,新建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政务之窗等专栏,整合发布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区内要闻等企业、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民生信息6301条。初步建成数据开放、政策问答库等功能板块,集中公开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政务服务及公开信箱事项办理数据、服务满意度测评等信息,汇集公安、教育、医疗、社保、税收、市场监管等领域的重大政策、热点民生问答7296条,方便群众查询。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改造,满足各个年龄阶段的不同使用需求。

2.全面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全面清理各单位政务新媒体,注销18个使用频率不高的新媒体账号,25个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完成入统备案。制定《南岸区政务网络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责任体系建立、工作队伍完善、内容审核发布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等维护管理要求,政务新媒体信息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3.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依托“渝快办”系统,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发布南岸区权责清单5052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316项、“就近办”事项清单984项,重庆经开区权责清单1519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95项、“就近办”事项清单100项。扩大“跨省通办”“跨区县通办”事项覆盖面,优化“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建设,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236个,提速81%。南岸区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比率达90.19%,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率达89.88%

(五)监督保障方面。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研究布置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线上+线下”的监测体系,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在线实时监测、人工核查、限期整改,定期通报全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维护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5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1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7565

行政强制

1628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62.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3

23

2

0

13

15

1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7

17

0

0

12

14

14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4

2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2

0

0

1

1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3

23

2

0

13

15

1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9

3

2

1

15

18

3

3

3

27

3

0

0

1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多样化、智能化建设仍需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平台功能尚需完善,移动终端建设相对滞后。下一步,我区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进一步加快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南岸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cqna.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政策解读: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文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