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南岸区
重庆市南岸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30 17: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30 17:22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为民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2022年,全区共公开政府信息3501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29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197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22751条。

(一)紧扣中心工作强化主动公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及时、准确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一是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开优化重大行政决策开机制,在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过程中,同步推进相关决策信息公开,努力做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推进执法监管、财政、审计、规划类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发布相关信息254条。二是全面发布惠企便民政策发布《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稳经济政策包》,归类摘录国家、市级政策措施及区级已出台政策措施136条,方便区内企业熟悉政策内容,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不漏。建立“政策问答库”,以问答形式集中公开公安、民政、教育、医疗、社保、税收、市场监管、公积金、旅游、住房等多个领域政府信息,目前已汇集热点民生问答6519条。常态化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梳理发布教育、卫生、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重点民生类政府信息632条。三是及时更新疫情防控信息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措施、风险区域划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591条,根据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和要求,做好防疫政策解读工作。同时,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增强防病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四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落实《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要求,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持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8公开图文、视频政策解读信息18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江南中心、区图书馆、区档案馆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37个,优化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体验。用好区长公开信箱、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办理回复群众留言813件、满意度达到96.7 %

(二)聚焦提质增效推进依申请公开。修订并发布《南岸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政府信息获取方式等。定期排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交办、处理、回复渠道是否畅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程序,按时办理答复。进一步提升咨询服务能力,强化与申请人沟通,掌握申请人实际需要,提高办理质量。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3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6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4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149件,不予公开21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等原因无法提供23件,因重复申请等原因不予处理1件,其他处理12件。

(三)突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管理。一是建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制定《南岸区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建设规范要求》《南岸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和政务新媒体检查评分指标》,对政府网站现有的395个栏目进行了全面梳理,逐一明确栏目内容规范、更新时限、责任单位及评分指标。二是建立值班读网制度。印发《南岸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读网与应急值班制度》,明确专人班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要素及内容合规性审核。同时借助两个专业监测机构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进行全网实时监测,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错敏字、错别字问题24小时内交办整改。三是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压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责任,安排专业运维团队为全区互联网信息系统安全提供安全咨询、风险评估、安全监测、应急演练等全面技术支持,24小时监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应用系统、网站数据等运行情况,全年未发生重大信息安全问题。

(四)围绕完善功能加快平台建设。一是全面启动政府网站功能升级建设。对政府网站进行整体改版,优化网站结构和页面设计,开发新媒体矩阵、便民数字地图、智能问等服务功能,网站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在全国区县网站建设中排名第19位。投入使用线上智能监测考评系统,对全站所有栏目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开展自动提醒、自助评分,平台日常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核查,充分掌握各账号粉丝数、阅读数、点赞数、转发数等基础信息及总体运行情况。教育、文旅、公安等系统的7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粉丝数量超过10,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持续提升三是政务服务平台持续优化。全面推行“全渝通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上线全市首个便民服务数字地图,创新建成政务服务自助便民服务点,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全域化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比率达84.7%,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率达81.4%,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

(五)坚持高位统筹强化监督保障。在《南岸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南岸府发〔20222号)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指导性要求。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的监督机制,每月检查各区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通报市对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在部门预算中列支120万元用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5

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6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90069

行政强制

84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65.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9

19

0

0

12

13

2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4

13

0

0

11

11

14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3


0

1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2

0

0

0

1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4

18

0

0

12

12

2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1

0

0

0

1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0

0

0

0

10

14

1

4

4

23

2

0

0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对标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信息互通、督查问效等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主动性、规范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效果不够明显。目前,我区仅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解读仍未实现全覆盖,图文解读、视频解读、新闻发布等创新方式运用不够。三是回应群众关切不够及时有效。依申请公开办理回复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群众留言回复、问题交办机制需进一步优化,政民互动主动性不强,回应热点问题的新思维、新方法还未建立。

改进措施:一是持续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压实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管理机制。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定制信息发布宣传工作方案,制作重要政策的图文、动画、视频解读;开展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各部门政策解读专业化能力。三是积极推动政民互动。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办理答复质量。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开发高质量智能问答、模糊搜索、语音服务等功能,全面提升平台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推进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渝快办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努力实现查询办事一网完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南岸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cqna.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获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