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领导活动
“无中生有”开辟脑科学赛道 系统性思维构建最强“算力” 许洪斌做客重庆广电第一眼“2024两会面对面”演播室
日期:2024-03-11 14: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11 14:28
字号:
分享: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做客重庆广电第一眼“2024两会面对面”演播室,分享去年一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在科技交流、企业融资、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成绩单,以及接下来如何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思路。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发展的关键之年,接下来该怎么干?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如何说。

重庆电视台田园:许代表好,欢迎做客2024两会面对面,首先分享一下今年两会,您觉得关键词是什么?

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我觉得关键词毋庸置疑是新质生产力,另外我还关注对外开放,现在中国也更需要对外开放,不管是经济、产业还是科技,都需要越来越开放。

田园:具体来讲,您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是什么?经过您的调研觉得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来破题?

许洪斌:我提的第一个建议是,在成渝两地能不能建一个“一带一路”科技交流枢纽。去年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企业家代表汇聚重庆,这是一个盛会。在这样的基础上面,我们能不能够把重庆作为一个桥头堡,成为“一带一路”科技交流的中心。所以我这次跟一些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也走访了一些科研院所、高校等,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推动科技创新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行动,首届交流大会在重庆召开,这也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方面,能不能支持成渝地区承接更多国际合作的计划,培养一些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技术转移方面,能不能够成为一个技术的集散地,这样就让我们跟“一带一路”的国家,在科技、人才、产业方面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另外一个建议,我们一些小微企业怎么解决它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是对我们一些科技型企业、初创型企业,它有可能甚至连专利都没有,还有一些企业,认为自己有一些独到的技术或者独到的工艺,它不愿意申请专利,如果用专利去争取贷款,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怎么样解决它的问题,我这次提出一个建议,针对这样的一些初创型企业、小微企业,怎么样对它进行信用的一种管理,就是给这些小企业信用赋能,通过信用再去融资的方式,来解决它融资的问题。

田园:可以分享一下过去一年,您认为在体现创新和突破方面,满意的成绩单有哪些?

许洪斌:如果说哪些方面有一些特点的话,我觉得在未来产业布局这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率先在重庆成立了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把重庆高校科研机构在大脑、神经网络、类脑方面的科学家,集聚在重庆经开区,打造了这么一个平台,那么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已经集聚了几十位科学家及团队,从事脑与智能科学研究。这一两年,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逐步起来了。比如说我们现在跟北京进行脑科学研究,跟上海、深圳都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还与四川联合成立了成渝脑与类脑重点实验室。我们跟北京的航天技术所也成立了实验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这个赛道,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抢到了一个制高点了。

田园:您如果去招商引资的话,带我们的投资方或企业去哪里能感受到南岸区蓬勃的创造力?是不是脑与智能科学中心?

许洪斌:你说得没错,我们把脑与智能科学中心放在迎龙创新港,通过反复研究,提出在这个地方搞科创。我们把它叫做迎龙创新港,就是想做成一个孵化器、产业集聚地。这跟现在市里提出资产盘活也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包括把重庆环境科学研究院整体搬迁过来,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形成了一个人气很旺的创新园区,以前这个地方,看不到几辆车几个人,现在你再去看的话,还找不到停车位置,这说明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那么如果招商引资,我觉得这个点应该是有一定显示度的。同时这也体现了,我们敢为人先的一种创新意识。把脑与智能科学集中在这个地方,本身也是需要一种前瞻性的思考。但是把大家汇聚在这个地方靠什么呢?就是靠我们搭建平台,营造较好的营商环境,同时给科学家提供优良的、优质的、贴心的服务。

田园:您可以给像我这样的科技小白,和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科普一下您说的脑科学,未来它如果应用到我们生活中,比如医疗或者大健康方面,是怎样的呈现?

许洪斌:比如说无人驾驶,你现在需要它向左转向右转的时候,传统方式都是用程序设计或者用手来操作。将来有没有可能用意识来控制它?我现在希望你的无人机往左转或往右转,这就是把脑和类脑的技术,跟无人机控制技术连接起来了。另外,在医疗领域,癫痫在大脑放电瞬间会出现病状。但是之前是有预兆的,如果把信号捕捉到,到时候就可以进行干预,对冲这样一种放电,那么就可以控制癫痫病的发展,这也是脑科学在医学领域很重要的应用。还有包括抑郁,还有我们的老年痴呆症等等,这些方面都跟脑科学有密切的关系,应该说它的前景,不仅是在这个产业界,在医疗甚至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有好的应用场景。

田园:您认为对于区域发展而言,我们应该如何把握新一轮生产力革命的机遇?

许洪斌:我觉得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们的本底比较好,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产业资源,包括生态,还有开放度都是很好的优势。重庆经开区是西部最早的国家级经开区,1993年成立,到去年已经30年了,是而立之年了。所以说在园区的建设、产业的集聚、科技的创新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怎么样抓住新质生产力这个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我觉得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理当成为先锋。

田园:您是机械专业的,我觉得是有结构思维的,所以在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时候,您的“结构”是什么?

许洪斌:要形成这种新质生产力,如果我们把它比喻成一种算力,那就需要有芯片,这种芯片相当于硬核科技,你有硬核科技,就体现出你的核心竞争力。其次,要有好的企业,这就相当于计算机里面的模块。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企业,就有各种各样的模块,在这个地方集成,那么这些东西,还需要在一个好的环境下成长,那就相当于我们计算机的主板,要建一个好的园区。有主板、有模块、有芯片,它就可以形成一种良好的算力,这是我对它的一种比喻,也许是不恰当的比喻,但是它比较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