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聚焦成渝国际体博会 商文旅体融合促发展
日期:2022-12-30 14:5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2-30 14:55
字号:
分享:


重庆马拉松展位。

现场的运动品牌特卖会。

市民体验帐篷等户外露营产品。

市民现场体验光电射击手枪步枪项目。

市民现场体验乒乓球自动发球机。

首届中国成渝国际体育博览会展会现场。

川渝路跑赛事联盟授旗。

作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阵地之一,南岸正全面融入国际购物名城、国际美食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全面提升南岸消费国际知名度。2022中国成渝国际体育博览会暨第四届重庆市体育产业博览会落户南岸举办,作为爱尚重庆·2023南岸惠民迎新消费季系列活动的重磅内容,将进一步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助力南岸体育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贸:全面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加快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区建设,今年来,区商务委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区商贸经济恢复发展,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上半年,全区兑现商贸扶持资金共计615万元。下半年,区商务委做好市区两级政策宣传解读,鼓励指导企业积极申报《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若干政策》《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十条扶持办法》相关扶持事项,稳定市场主体信心,扶持发展60余家企业共计200余万元。

消费方面,结合全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特色,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的原则,区商务委上下联动、发动全域,2022年统筹开展了2022城市惠购节、“不夜南滨”生活节、“放心消费在南岸”、国庆消费季活动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

其中,城市惠购节发放惠购消费券200万元,覆盖购物、餐饮、文旅、酒店、体育、汽车销售6大板块,直接带动消费2000万元以上,间接拉动消费10亿元以上。

2022年,在全区有关部门、市场主体的大力支持下,区内各大商业综合体、特色老街、大型超市、家电卖场等,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市场潜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本次成渝国际体博会活动将在南岸掀起另一波消费小高潮。

“重马是南岸区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天成渝国际体博会在南岸区举办,标志着南岸区体育发展事业和体育产业在整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区商务委主任刘丁表示,我们今天发布的迎新消费季活动也是整个南岸区市民辞旧迎新,走出疫情影响,迎接繁荣经济的新起点。明年,区商务委将会同区文化旅游委、区体育发展中心等部门和各个经济板块,打造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区,为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多的消费场景、消费亮点和更好的消费体验。

体育:拉动体育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近年来,南岸区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独具南岸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为体育强国、体育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2021年,南岸区体育发展中心联合邮电大学、海棠溪街道南山道社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智慧体育社区,居民可在微信小程序“智动南岸”中进行注册,参与健身公益课堂,查看自己的运动排行,预约健身场馆,并能通过地图了解周边的体育商品。

据悉,随着首个智慧体育社区的不断创新和升级,现已正式启动独立营运管理模式。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抓拍分析运动数据,有针对性提出健身指导,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运动需求。

除了探索打造体育“智慧+”之外,区体育发展中心大力推动全区体育产业发展。全区现有体育企业962家,体育产业总产值近两年平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南岸区2022年全年累计实现体彩销量3.8亿元,同比2021年增幅37.19%,总销量排名全市第三,体彩市场呈稳步增长态势。

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3日期间,我区将发放共计9.5万元的体育场地消费券,激发体育消费潜力,助力复工复产。这也是区体育发展中心多渠道拉动全区体育消费的举措之一。

区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付妮娜介绍,目前,中心初步完成《南岸区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全区体育产业联盟,加强区域大体育融合发展。未来,中心还将联动金融机构,助力全区优质体育企业发展,让群众选择到信誉、诚信双优的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同步推动区域体育产业联动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形成体育产业资源交流共享、融合互通的新格局。(记者 饶金兰)

文旅体:驶入高质量融合发展快车道

南岸地处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自然禀赋优越,人文底蕴厚重。本次2022中国成渝国际体育博览会暨第四届重庆市体育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南岸进一步探索文旅体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路径。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一区两群”、长嘉汇大景区等国家级、市级定位和建设要求,如今,南岸区文旅体产业正高质量驶入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长嘉汇、广阳岛两张重庆城市功能新名片确立,为南岸迎来了重要发展契机。据全市旅游资源普查数据显示,我区旅游资源已达到452个,数量位居全市前五,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自然和人文资源保障。2021年,我区共接待游客4301.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9%,旅游收入300.02亿元,同比增长29.17%。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3.64亿元、41.45亿元,占全区GDP4.6%和4.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我区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南岸区已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版权示范园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山市级旅游度假区、重庆数字出版产业基地、重庆原创音乐版权孵化中心等一系列国家级和市级平台,位居全市前列,为文旅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通道优势。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需要大文旅产业支撑。有数据表明,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已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文旅体产业作为典型的服务型消费驱动产业,正经历结构升级的重大变化。

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南岸文旅体消费市场提出了巨大考验。为全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南岸区不断出新招,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今年5月24日,我区启动“南岸放心游”文旅体市场专项行动,丰富消费供给,在消费场所张贴“身份”标识牌,让消费者放心消费。6月13日晚,南滨路上空“繁星”点点,600架无人机用创意飞行表演拉开2022南岸区文旅惠民消费季的大幕。12月15日,我区启动“文旅惠民,乐享新年”文旅惠民迎新消费季系列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为聚人气、促消费、树品牌,近年来,我区还打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重庆南滨国际戏剧节、重庆国际时尚周、中国西部动漫节、中国西部游戏产业交易大会、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总决赛、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明星赛及总决赛、全球旅行商大会等国内、市内颇具影响力的展会及活动赛事,以品牌影响力为文旅体产业发展持续造势引流。

“‘十四五’时期,南岸的文旅体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将明显优化。”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我区正大力发展游戏动漫、影视传媒、演艺娱乐、文博文创、在线服务“五大产业”。到“十四五”末期,南岸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00亿元,GDP占比近15%,市场主体将超过8000家,业态更加丰富,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更加明显,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文旅体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记者 舒永兵 摄影记者 崔景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