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建良言 谋发展 在区市政协委员这样说
日期:2023-01-18 15:3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1-18 15:35
字号:
分享:

1月12日至15日,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圆满举行。在区市政协委员们怀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带着提案参会。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把南岸人民的心声带进会场,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良言、谋发展,尽责履职。

提升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能源增效水平

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助推全市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尚处于建设初期,值此契机聚焦“绿色+”“智慧+”“创新+”,重视提升节能增效水平,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对重庆市乃至全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示范价值和实践价值。

市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梅泽波建议,在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优先试点建设“零碳+智慧”创新示范园区,探索建立起较为完善、可有力支撑和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能源标准体系,探索建设园区企业屋顶光伏项目,优先支持数字基建等新型基础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统筹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

打造零碳低碳建筑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打造零碳(低碳)建筑对于早日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具有重要的意义,南岸区位于“两江四岸”核心区和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对外展示的功能。

市政协委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丹文建议,加快完善零碳(低碳)建筑相关标准,探索零碳(低碳)建筑的激励措施,提高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单位积极性,建立健全零碳(低碳)建筑管理制度,将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等纳入低碳建筑范围,并明确职责,有效对零碳(低碳)建筑进行管理。

加快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2022年1月,国家文物局印发文件,要求开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南岸区地处重庆市区核心,文物多,价值高,有不可移动文物134处,单体构筑物226个,其中包含近现代建筑、古建筑、古遗址、石窟寺等多个类别,文化资源底蕴丰厚。

市政协委员、区政府副区长蒋文新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将南岸区创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同时,在南岸区开展文物建筑产权管理机制试点,探索建立产权明晰的文物建筑利用管理体制,建立起以产权体系为核心,以整体保护为重点的文物建筑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

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加强医保基金监督检查能力保障,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

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副主席晏凤华建议,在南岸区医保局试点设置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执法支队,配备法律、医学、财务、审计等相关专业的执法人员,对监管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强基金监督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整体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使监管个体由经验型转向专业型,实现一专多能,提高处理复杂疑难工作的能力。

加快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随着需要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逐年增长,有必要对有需要的未成年人进行妥善的救助、安置、保护。近年来,南岸区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软硬件方面进行了谋划筹备,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助力。

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副主席郭同永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将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落户南岸区,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的枢纽阵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宣教阵地和培育未成年人保护风尚的实践阵地。同时,强化资金保障,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纳入福彩公益金使用范围。

(记者 舒永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