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重马之变
日期:2023-03-17 14: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3-17 14:26
字号:
分享:

2020重庆马拉松赛。 (资料图)

3月19日,2023重庆马拉松将在南滨路、巴滨路激情开跑。从2011年到2023年,重马从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发展成为重庆全民健身活动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又随着赛事升级、服务升级和带来的品牌价值升级,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商旅文体联动发展之路。如今,在重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中,而重马的发展也像一场马拉松,不断超越,不断前进。

赛事之变 从西部首个全马到全民健身特色品牌

重庆马拉松,2011年诞生。短短十余年,从“母亲河畔的奔跑”到“渝跑越爱”,重马与中国马拉松共同成长,在长江之畔,见证近30万跑友激情超越。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重马已经成为中国田径协会授予的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世界田径授予的国际金标赛事,以及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是重庆全民健身活动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重庆的一张响亮的体育名片和城市名片。

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

2011年3月19日上午8:30,12000余名马拉松选手在重庆南滨路起跑,重庆马拉松诞生。同年,还举办了“2011重庆马拉松论坛”“2011重庆马拉松嘉年华”两项配套活动,发行首套重马纪念邮册,重马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优秀赛事”,以“母亲河畔的奔跑”为主题的中国西部首个全马赛事唱响中国马拉松。

仅仅一年时间,2012年,重马首次实现三赛合一——即2012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全国马拉松冠军赛、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晋升为国际性赛事,并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荣誉称号,重马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赛事规模专业化水平提升

“重马的连续举办,让全民健身的理念得到广泛普及。”重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重马赛事项目取消了9公里跑,迷你马拉松下增设酷跑马拉松、情侣马拉松、亲子马拉松、团队马拉松等特色项目,增强了赛事的趣味性,让更多人加入到运动健康的队伍中来,赛事规模达到3000人。

经过三年的积淀,2014年,重马市场开发走向国际化,赛事马拉松项目冠军奖金提升为3万美元。新增中国籍选手水平奖、重庆市民组奖,赛事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重马首次开启摇号抽签模式,重马名额炙手可热,重马市民组颁奖盛典首次亮相。

蝉联“双金”赛事

回顾重马的发展,2018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赛事以“渝跑越爱”作为主题口号,成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四大创始成员,承办2017—2018赛季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系列赛第三站,并蝉联“双金”赛事称号,在国际田联全球赛事排名中位居第59位,重马赛事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9年,市民组前50名完赛成绩全部破3小时,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缺席一场马拉松救了一楼人”的救火英雄张书予,英勇事迹感动无数百姓,重马组委会授予其终身荣誉号码。2019年的重马首次实现了报名、观展、观赛三个“10w+”的突破,重马体育公司的成立,标志着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全面迈向市场化。

取消半马 进入全马时代

2020年重马取消半马,进入全马时代,赛道实行全面优化,更利于选手PB(个人最好成绩)。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2日举行的重马延期,这也是重马历史上首次未能如期与跑友见面。

2020年11月15日上午8时,随着南滨路烟雨公园前的一声发令枪响,2020重庆马拉松赛正式开跑。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李波以2小时23分15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项目男子冠军。“这次能够夺冠真的太开心了!”冲线后,李波激动地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重马,每年的感觉都不一样,“今年的重马取消了21-22公里之间的下穿道,大大降低了赛道的整体坡度,选手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容易创造PB。

2020年重马俱乐部正式成立,集赛事服务、健康管理、产品营销功能于一身的跑友互动平台雏形渐显,重马的未来迎来新的曙光。

创新品牌IP “生态+体育”融合发展

受疫情影响,2021年重庆马拉松取消,连续成功举办10届的重马面临断档。重马特推出迎新跑,让品牌得以延续的同时,一个全新的品牌也就此诞生。

2021年12月19日,重庆马拉松广阳岛迎新跑活动在广阳岛激情开跑,近500名跑友奔跑在美丽的广阳岛上,享受跑步运动的乐趣,共赏“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重马广阳岛迎新跑的举办是重庆体育名片和城市功能新名片的首次融合,体现了“生态+体育”的和谐发展,也是南岸区以品牌赛事为引领,扎实推进群众体育工作的具体实践。

此外,重马体育继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之后,围绕“南山城市花园”打造IP赛事,推出南山系列赛。通过一年多场的南山系列赛,推广生态南山、运动南山、文化南山,也把全民健身这个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山城市民心中。

今年3月19日,熟悉的发令枪声将再次在南滨路响起,重马迎来第二个十年之旅。美丽的南滨路赛道将向来自全球的选手们展现重庆独特的城市风光;赛场上,选手们将继续诠释挑战自我、不言放弃的马拉松精神。而重马这一赛事,也将随着广大跑者的脚步,奔向更美好广阔的未来。(记者 饶金兰)

赛道之变 开辟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1年,首届重庆马拉松在南滨路鸣枪开跑。12年来,重马从默默无闻到“自我造血”可持续发展,再到成为地区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依托重马比赛及各类衍生赛事、活动,南岸区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商旅文体联动发展之路。

价值积累成就体育名片

2011年3月19日,经过半年时间酝酿筹备,南滨路迎来了重马的第一次“起跑”。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00名专业和业余选手展开竞逐,让重马成为当时重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群众体育赛事,甚至有媒体把3月19日称为重庆的“长跑日”。

重马“首秀”可谓完美。在当天的央视全程直播中,解说员杨健也多次提到,重庆不仅山美水美,赛道沿途横跨长江多座雄壮的大桥,体现了重庆“桥都”的风采,在国内外各种马拉松赛事中,重庆马拉松俨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直播中,众多展现南岸风貌的镜头,也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重马取得今天的成绩,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因为没有建立起品牌价值,重马的招商并不顺利,甚至差点因资金不足而停办。如今,随着赛事升级、服务升级和带来的品牌价值升级,重马的招商走上良性发展之路,到2018年,实现了“自给自足”。据了解,重马赛事发展至2018年,已经从零招商转变为全市场化运营,实现与上百家企业合作。2018年,重马更是直接拉动重庆旅游消费5.8亿元。

随着近年来体博会和重马赛事的持续举办,重马已经成为重庆、南岸打造的一张亮眼的体育名片。

以重大赛事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作为全国重大体育赛事,重马的举办,能为南岸带来什么?

以2022年7月举行的第24届CUBAL男子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为例,为期3天的比赛,直接带动消费超1200万元,间接带动南岸区酒店、旅游、餐饮等产业实现综合效益约5000万元。据统计,每年重马赛事拉动的消费超过2亿元。随着2023年重马大幕的拉开,南岸率先推出了2023重马国际消费节,联动我区各旅游、消费场景,三天的消费节活动,将持续影响整个三月的南岸文旅市场。除此之外,我区还以举办重马赛事为契机,打造了女子半程国际马拉松赛、城市乐跑赛、重马旅游马、火锅马等品牌赛事与活动,衍生了市民健步走、健身跑、城市登山等特色文旅体育品类,掀起了全民健身热潮。

近年来,我区围绕体育活动、赛事举办,宣传推介南岸文化旅游,为文旅市场注入“体育+”动力。为实现聚人气、促消费、树品牌,南岸打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重庆南滨国际戏剧节、重庆国际时尚周、中国西部动漫节、CUBAL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明星赛及总决赛、全球旅行商大会等全国和全市颇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以品牌影响力为文旅体产业发展持续造势“引流”。

为激活市场潜力,持续拉动消费,我区针对消费市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去年5月24日,我区启动“南岸放心游”文旅体市场专项行动,丰富消费供给,在消费场所张贴“身份”标识牌,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去年6月13日晚,南滨路上空“繁星”点点,600架无人机用创意飞行表演拉开2022南岸区文旅惠民消费季的大幕。去年12月15日,我区启动“文旅惠民,乐享新年”文旅惠民迎新消费季系列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今年除夕跨年夜的两江四岸焰火表演,让重庆和南岸再次“出圈”。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南岸的市场潜力被充分激活,文旅体产业发展再迎新的高峰。

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广大重庆市民热衷重马的背后,折射出我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的现状,更说明当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后,人们的生活态度投射到对精神、健康层面的追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全市、全区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南岸区以文化为旅游注魂,以商业为文旅聚力,以体育为文旅开辟“新赛道”,做好融合大文章,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商旅文体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

“十四五时期,南岸的文旅体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将明显优化。”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我区正大力发展游戏动漫、影视传媒、演艺娱乐、文博文创、在线服务“五大产业”。到“十四五”末期,南岸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00亿元,GDP占比近15%,市场主体将超过8000家,业态更加丰富,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更加明显,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文旅体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随着2023年重马、体博会的举办,南岸在进一步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方面有了更多的经验,为南岸商旅文体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借鉴和支撑动力。 

(记者 舒永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