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南岸学子发明电动缫丝机
日期:2023-05-22 15: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5-22 15:03
字号:
分享:

徐彦森正在解决电动缫丝机运行中遇到的问题。记者 郭旭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思易)走进龙门浩隆平小学(涂山校区),在智慧养蚕室里,轻轻摇动手摇缫丝车,蚕丝就缓缓地一圈一圈缠绕在缫丝车上。一个蚕茧有着1300多米蚕丝,到底要摇到猴年马月才是个头?六年级五班徐彦森和同学怀着这样的疑问,自己动起手来,利用课余时间,发明了电动缫丝机,通过科学课堂,将知识应用于实际,让抽丝剥茧不再束缚手脚,且速度可控。

制作电动缫丝机的想法萌生于今年5月初。当养蚕箱里的蚕宝宝们形成了蚕茧,同学们苦恼如何将蚕丝抽离出来。“古老的手摇缫丝车模型给了我启发。如果能把‘动能’注入到缫丝车上,制作出一个不用手摇、小型的缫丝机,既能提高抽丝的效率,又能降低抽丝成本。”谈及发明的初衷,徐彦森难掩兴奋之情。

明确了发明方向,徐彦森和同学们很快就着手开始搭建电动缫丝机的机身。通过乐高搭建起约20厘米宽的缫丝机机身,形状酷似摩天轮,“我们用了三天时间进行搭建,搭建完成时发现卡扣与马达容易卡住,于是又对机身进行了调整,抬高了一层。”在徐彦森看来,一开始的搭建之路并不算顺畅。

“控制电路、电池等硬质器件与缫丝机机身进行链接,经过编程,解决机身用电和记数的问题。”在缫丝机进行了三代更新后,徐彦森指着模型向记者解释,“你看,它的机身比前面两代更大更牢固了,效率也更高,同时还用手柄连接VEX机器人套机,进行抽丝转速变速,大幅度地降低了抽丝剥茧的难度和人力成本。”

接下来,徐彦森和老师同学们还将继续研究,提升缫丝机的智能性,降低应用成本,并计划将电动缫丝机应用到日常抽丝中去,在提高缫丝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增加制丝经济效益、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为发展自动缫丝提供更多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