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2024重马最快“兔子”世界冠军朱晓琳阔别12年这次帮助其他人追求更高水平
日期:2024-03-25 10:4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5 10:42
字号:
分享:

比赛前一天,朱晓琳在南滨路上训练。记者 崔景印 摄

“人生就是不断的挑战与尝试,在重马第一次做官方配速员,跟紧我一起创造PB(个人最好成绩)!”3月23日,2024重庆马拉松开赛前,朱晓琳在朋友圈为自己和跑友鼓劲。

朱晓琳,东北姑娘,马拉松退役运动员、国际健将、世界冠军,曾获2009年马拉松世界杯女子团体冠军、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第4名、广州亚运会女子马拉松亚军……本届重马,她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官方“兔子”(配速员)。

比赛前一天,6点半起床,7点离开酒店,到海棠烟雨公园热身,再一口气跑8公里……“第一次担任官方配速员,不能懈怠。”朱晓琳说。

这是朱晓琳第二次来重庆,头一次,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当时也是在这里,在重马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朱晓琳指着眼前金灿灿的双子楼说,“这是重庆的地标吧,印象非常深刻。”

20多年的运动生涯,朱晓琳的脚步不知丈量过多少个42.195公里。2015年退役后,朱晓琳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运动习惯。

朱晓琳的全马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23分57秒。40岁的她,需要突破的不再是成绩,而是心境。“发现自己依然热爱跑步,每周都会花时间锻炼,慢慢变成生活习惯,就像吃饭一样,平淡而有意义。”

配速员,又称领跑员、“兔子”,是马拉松赛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可以引导参赛者按照稳定的节奏行进。马拉松赛事通常会配备不同组别的配速员,248组、300组、315组、400组……朱晓琳担任的是2024重马248组配速员,也就是要在2小时48分内完赛。

“配速员的使命,就是成为跑者最有力的参照。”朱晓琳说,马拉松比赛中,保持匀速运动是获得更好成绩的诀窍。但一些参赛者经验不足,无法意识到这点。她要做的,也是尽量调整好状态,掌控好速度,成为身边跑友最好的参照。“作为一名运动员,这方面有不少经验,赛前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希望能真正帮到跑友。”

从曾经的运动员,到如今的配速员,朱晓琳已然适应了身份的转变。“以前是为了追求更高水平,现在是帮助其他人追求更高水平,出发点不同,彰显的都是体育精神。”

对朱晓琳而言,奔跑也是享受快乐的过程。“作为配速员,我希望能把这种快乐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真正懂得马拉松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争金夺银,更是为了健康快乐。”

本报记者 舒永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