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你奔跑 我护航 南岸环卫人全力“助跑”马拉松
日期:2024-03-27 14:4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7 14:49
字号:
分享:

本报记者 闵子

南岸环卫人在2024重马赛道合影。 (受访单位供图)

3月24日7时,2024重庆国际马拉松在南滨路鸣枪开跑。来自全球26个国家,426个城市的3万名选手激情超越,开启了这场全长42.195公里、万众瞩目的马拉松赛事,尽情享受着马拉松运动的乐趣,品味山水重庆的独特魅力。

在美丽的滨江赛道上,除了有为荣誉而跑、为自我而跑的参赛者,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陪跑者”,他们是全程保障马拉松赛事环境卫生的“城市美容师”——南岸环卫人。

披星戴月 赛前精心清扫

为确保赛道沿线及周边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向八方来客展现山城重庆的风采,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全力做好重马的保障工作。在比赛前一周就开启巡回保洁作业模式,出动洗扫车、洒水车等大型作业车辆彻底清洗整个赛道。按照定人定岗工作模式,以不间断巡逻维护的方式确保整个重马场地整洁卫生。

3月24日凌晨两点,南岸环卫工人在夜色的笼罩下,奔走在长约20公里的南滨路上,做着赛前最后的保障服务工作;凌晨三点,作业车辆火力全开,开始精细化冲洗作业;凌晨五点,干净整洁的跑道已准备就绪,安静地迎接着参赛选手的到来。

全程守护 赛时持续清洁

早上七点,3万名参赛者冲出跑道,将背影留给守在原地的全体作业人员。开跑前,“美容师”们早已分布在各自的定点岗位上准备就绪。安检点、集合区、起跑点、补给点等区域为重点保障地段,由保洁组进行巡回保洁,降低垃圾滞留跑道的时间,提高垃圾清运效率。

当运动员们起跑离开后,作业人员抢抓时间,以最快速度对赛道进行集中清理,自起点对赛道沿途进行拉网式清扫,高效率做到全程保障、不留死角,维护赛道靓丽形象。

赛事过程中,气温达到28度,为预防高温赛事下运动员身体状态不佳,在赛道沿途共设置了多处喷淋点,并利用火力更加强大、覆盖范围更广的雾炮车持续不断地为选手降温,漫天的水雾飘落而下化作阵阵凉意,原本灼热的阳光此刻也在水雾中折射出美丽的彩虹。

高温下,全体作业人员也依旧不歇气、不停手地持续保洁,通红的脸颊证明了他们辛苦的付出,豆大的汗珠沿着脸颊滑落。

正午时分,比赛大部分路段已经跑马完成,三万名参赛选手陆续告别赛场。这时,来不及吃午饭的环卫工人又快速走上了赛道,开始了第二场“环卫马拉松”,全面进入“跑马状态”,完成赛道周边区域的清理工作。

行动高效 赛后快速还原

下午三点,在赛事结束的同时,南滨路赛道垃圾全面清理完成,南岸环卫人用担当之心、责任之心将干净、整洁的南滨路交回给了市民。“美容师”们用十余个小时的持续作业,换来了赛事期间干净、通畅的比赛环境,为参赛者们创造了良好的比赛体验。

以赛为媒,以赛阅城。高品质的体育赛事不仅能带动更多人了解一座城市,更是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和市民获得感的好机会。圆满完赛的背后,是各方力量的保障、也有南岸环卫人细致入微服务带来的美好城市环境。自2011年首届重马举办以来,南岸环卫人一直进行着“最美赛道”的环境保障,至今已持续了整整十二届。下一步,南岸环卫还将用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不计回报的担当,回馈市民的期待与信任,在服务美丽城市这条赛道上跑出南岸风采,向市民展示南岸这张值得信赖的城市服务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