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部门街镇 繁体版 无障碍 关怀版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搜索
首页>政务信息>南岸动态
严把清明“防火关” 织牢森林“防火网”
日期:2024-03-27 15: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4-03-27 15:01
字号: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陈思易)清明将至,恰逢农忙,野外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大。3月22日,我区召开清明节前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分析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刘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关键期,各镇街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火形势,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防”“救”“查”的工作流程和责任链条,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督导巡查,积极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镇街要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结合“林长制”“一长三员”联动机制及基层管护体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确保林区安全平稳。

会议要求,要加强源头治理,落实管控措施,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上,针对春季及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特点,扎实开展防火宣传、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等工作。在加强防火宣传方面,要采取传统与新型手段,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确保防火宣传教育到户到人,提升公众防火意识,人人绷紧防火弦。要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加大森林火灾的防控力度,加强巡逻和安全检查,严格收缴火源,坚决防止火源进入林区,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压实民宿、农家乐、餐饮、景区、坟山墓地等相关责任人防火责任,严格管理火源,加强林区祭祀点及野坟蹲守。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力争有火不成灾。要聚焦重点区域、重要目标、敏感时段,重点做到“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要综合运用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舆情监测等手段,提升火情监测覆盖率、识别率和反馈率,及时发布火险信息,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启动预案要坚决,应急响应要迅速,必要时要提级响应,事后要开展调查评估,做好复盘推演,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 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ICP备案:渝ICP备20210115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1080014 渝公网安备:50010802001142号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开放

新媒体
矩阵

营商环境

数字人播报